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.

插装阀 充液阀 集成快 油缸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积极财政政策护经济大盘
新闻中心
积极财政政策护经济大盘
发布时间:2023-02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。今年,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实施,减税降费、专项债券、直达资金等形成“组合拳”,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,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高质量发展。

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,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,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,更加注重精准、可持续。一系列措施正在发力,护航宏观经济大盘平稳前行。

有力支持经济恢复

一系列数据显示了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与效果: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,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,赤字率按3.2%左右安排,赤字规模为3.57万亿元。

同时,大力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,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: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亿元,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27亿元,卫生健康支出18659亿元,文化旅游体育与传播支出4180亿元。同时,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,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。

“今年,为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、稳定性,不急转弯,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,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提质增效、更可持续的要求,合理安排赤字、债务、支出规模,以更大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,加强财政资源统筹,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,为确保‘十四五’开好局、起好步作出了贡献。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。

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、应对内外部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。今年,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.65万亿元。

截至1215日,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.42万亿元,占已下达额度的97%,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,资金投向交通基础设施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。

今年以来,在建设资金有效保障下,陕西省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、西延高铁、延安新区大健康产业园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加速推进。“2021年全省788亿元专项债券全部发行完毕,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,专项债券稳投资、补短板、扩内需、促消费作用得到有效发挥。”陕西省政府债务中心主任周金光说。

2021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,是在2020年直达工作的基础上,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,将27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范围,资金总量达到2.8万亿元,比上年增加1.1万亿元,基本实现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的全覆盖。一年来,常态化直达机制有序推进,执行情况良好,资金快速落到基层。

“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实现扩围,从应对疫情的特殊之举转为常态化管理,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。”冯俏彬说。